【不时不食】莲·藕:甜品素食总相宜

发表时间:2020-07-30 18:52作者:宋昀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潘民列 图/餐厅提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荷香淡雅,清爽,而莲叶、莲子、莲藕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青睐的消夏美食。

夏季,很多人都想到与莲相关的画面

一碗莲子糖水,清热又解毒  

广东人对糖水爱得深沉,特别是在大热天时喝一碗莲子百合鸡蛋糖水会有飘飘欲仙之感。

7、8月,正值一年当中最为炎热的时候。此时更应该吃清热解毒、养心安神的食品,而百合、莲子组合在一起,人们更赋予“甜甜蜜蜜,百年好合,连生贵子”的美好寓意。在广东的喜宴上,莲子百合糖水是一道必点的饭后甜品。

从食材功效上说,莲子有补肾益精、养心安神的功效,而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好处。当两者结合在一起,功效相辅相成,达到清新去热、养阴润肺的效果。在口感上,莲子、百合清香粉糯,十分清爽,是一对非常完美的组合。

一碟莲藕素菜,清爽又新鲜

夏季的高温天气会严重影响人的胃口,为了减轻肠胃负担,不少人会选择多喝汤水,又或者煮些消暑、清爽的粥水来舒缓身体的各种不适,而进食开胃可口的素菜也是很多人的首选。位于番禺汉溪保利大都汇的老佛椰素菜餐厅,他们的招牌老佛椰八宝炖汤就很受欢迎,里面的莲子清香绵软,老板飞哥说,这款汤他们可是“落足材料和落足功夫的”,炖足6小时,是不少到店客人的必点菜。

莲子入菜,清热祛火

老佛椰的素菜在业内名声在外,他们的出品不是以素装肉,而是在材料严选上下足功夫,新鲜清爽,精致悦目。在这里,你时不时会碰到一些佛教人士高规格接待活动。而餐厅与莲有关的菜品也有不少,比如荷叶焖斋、素食XO酱炒藕带等。

荷叶焖斋

绿豆釀莲藕可能很多人都吃过,高端餐厅的做法有何不同?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珠江国际大厦的龙庭琇厨的行政总厨邱金玉就想到在绿豆里放15年靓陈皮粒,加上精美的摆盘,吃进嘴里,相信每尝一块你都会感觉是精品。

靓陈皮粒糖莲藕

如果喜欢家常口味,相信不少食家都会不约而同向你推荐番禺化龙腰记的磨莲藕(蒸藕粉),那可是老板娘欢姐的拿手招牌菜,曾吸引不少日本游客组团前来品尝。这是珠三角一带最地道的家常菜,在腰记,你肯定会吃到当年奶奶的味道。

家常蒸藕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