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春茶开采季,春茶价格相比往年有所下降

发表时间:2020-04-01 18:08作者:郑少玲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少玲(另署名除外)

转眼间,又来到了春茶开采季。春茶,是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它的特色是清爽、香甜、顺滑,并且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早春新茶一般在三四月份集中上市,但因地理位置、光照条件、品种不同,各地春茶上市时间不尽相同。春茶季向来是茶叶生产流通的重要时节,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的销售情况以及价格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不同呢?

茶商在观望中,不敢大量进货春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走访广州的茶叶市场了解到,广州各大茶叶市场从2月24日已经陆续复工,但受疫情影响,前往茶叶市场买茶的消费者相比往年明显减少了,茶叶市场目前还是比较冷清。

3月31日晚上7点许,记者前往番禺的“沙溪茶叶城”,发现这个茶叶城里面有将近三分之二的茶叶档还在营业中,往日茶叶市场一般下午6点就会结束当天的营业,可以看出,茶商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在复工复业中。


沙溪茶叶城

有茶商告诉记者,今年春季茶叶市场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销售几乎处于停顿状态,直到3月中旬,由于新茶陆续上市,刺激了消费,茶叶的销售稍微有所恢复,但大多数茶商对未来茶叶市场走势处于观望状态,不敢大量进货春茶。

绝大部分产区春茶价格相比往年下降了约10%

华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研究生导师、广州普洱茶文化协会执行会长、广州问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冼兆芬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绝大部分产区的春茶价格相比往年下降了约10%,因为疫情让消费者的消费受到抑制,客商流动减少了,需求量也相对减少了,所以价格自然也降低了。

受访者供图  张燕妮拍摄

但冼兆芬同时也提到,因为云南的茶叶产区近几年成了消费热点,所以尽管疫情来了,但茶商们对其期望值仍然比较高,目前云南产区的茶青和产品销售价格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但预计未来价格还是很有可能会出现下跌的趋势。

受访者供图 张燕妮拍摄

来自东莞万江茶叶市场的茶商张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今年春茶的价格相比往年确实是便宜了。张先生表示,往年春茶上市会吸引很多新客前来购买,但今年春茶市场比较冷清,基本都是靠老客户在维持。

茶商加速线上布局带货

广州芳村茶叶市场从2月24日开始也已经陆续开门营业,虽然顾客并不多,但不少茶商却在门店里面做起直播和拍小视频,纷纷尝试通过线上进行春茶的销售。

受访者供图 张燕妮拍摄

有茶商告诉记者,虽然茶行业大部分还是依赖线下销售,但近年来电商迅猛发展,使得不少茶商已经开始意识到线上销售的重要性。据了解,其实有不少茶商近一两年来都有在京东、天猫开店,这次疫情则加速了茶商们的线上布局。

福州春茶节日前在福建福州晋安春伦生态茶园举行的时候,也是通过互联网直播开春祭茶、喊山、茶艺展示以及线上直播淘茶等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采茶、制茶和品茶的乐趣。

受访者供图 张燕妮拍摄

不仅茶商们纷纷通过线上布局来自救,有些茶叶产区的当地县长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助力茶叶市场复苏。

爱一茶创始人、安徽岳西翠兰茶推广大使江泳告诉记者,安徽岳西县的县长日前就通过抖音等平台网络直播销售茶叶,对提升岳西翠兰茶叶的市场影响力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