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一口黄酒 食一啖大闸蟹 “联姻”吃法才是秋冬绝配

发表时间:2019-11-02 19:14作者:金广 

“秋风起,蟹黄肥”,蟹宴,素来是秋冬季最值得期待的一桌料理。从蟹黄鲜肥的雌蟹,到膏肉鲜实的雄蟹,让饕客们馋了一年的大闸蟹们排着队“横行”到餐桌上,但是怎么吃好这顿,可是门学问。

广州人嗜大闸蟹,不过大多配姜茶袪寒,对于“绝配”黄酒似乎算不上热衷。但是面对一盘膏肥黄满的大闸蟹,非得再有一杯与大闸蟹“联姻”的黄酒,那这一桌蟹宴才算是圆满。毕竟,大闸蟹和绍兴黄酒从美食角度来说可是绝配。

饮一口黄酒 食一啖大闸蟹 “联姻”吃法才是秋冬绝配220.png

大闸蟹虽味美且营养丰富,但它是寒性食物,不能多吃,特别是胃肠虚寒的人吃了会腹痛腹泻。这时候,适合细酌慢饮的黄酒就非常适宜且养生,古人有云“持螯下酒”便是正解。中医讲,黄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暖和,历来被认为是吃大闸蟹时除寒气的好选择。吃一口蟹肉,酌一口黄酒,酒本身的甜味可以提升蟹肉的鲜味,使得两者的搭配变得非常和谐;同时,黄酒还能去除大闸蟹的腥味,以及起到杀菌的作用。故而,大闸蟹的鲜腥与黄酒甜香乃是绝配!

那么,用什么黄酒来搭配大闸蟹最好?

绍兴酒是我国最著名的古老黄酒品种,因产于浙江绍兴而得名。绍兴黄酒的配餐十分讲究,以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才更可领略黄酒的特有风味。绍兴酒分为干型的元红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 半干型的加饭酒,宜配肉类、大闸蟹; 半甜型的善酿酒,宜配鸡鸭类; 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类。其中的塔牌黄酒不加糖而自甘,不着色而自呈琥珀光泽,不调香而自生坚果般浓郁醇香。是加饭酒中搭配大闸蟹的不错选择。

饮一口黄酒,食一啖大闸蟹,这小日子没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