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黄油“撩动”中式调料 奶香十足、味道独特

发表时间:2019-09-24 19:01作者:钟凌瀚 

金羊网讯 记者钟凌瀚报道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黄油就已成为法国餐馆里的明星,它能够传递、捕捉和提升香味,激发出食材特有的香气。尽管如今的饮食方式和烹饪技巧在发生着改变,但黄油因其百变的特性和用途,始终是厨师们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之一。

据了解,黄油是用新鲜牛奶加工出来的一种固态油脂,富含多种营养,能够增加饱腹感,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但不可多食,因此常作为烹饪食材,提香加味。

黄油它不仅是过去美好记忆的触发点,也是下一个美妙作品的点睛之笔,而当黄油进入中国,遇见中式调料,神奇的化学反应就此发生。

“中式调料种类复杂又味道鲜明,没有什么比黄油更能一次性完美适应它们的特点。”中国高级中式烹调大师、丽思卡尔顿酒店执行主厨郭元峰表示,遇浓则浓,遇香则香,从牛奶中诞生,简单的原料却赋予了黄油无限的可能性,留给大厨们无边的创作空间,也为中华菜品增添了别样风味。

郭元峰表示,自己一直在探索欧洲黄油与中式调料的完美融合,9月22日在广州举办的“黄油实验室”品鉴会上,他以黄油小韭菜石烹活鲍鱼为例,强调用黄油烹饪最重要的就是火候,应控制在黄油的融化点36度左右,这样做出来的菜品不仅可以散发出浓郁的奶香味,也可使肉质变得更滑嫩美味,创造出来一种独特的味道来。

image001.jpg

黄油小韭菜石烹活鲍鱼

提到厨艺大师钟意使用的黄油,芳香黄油必将占据一席之地。芳香黄油也可称为调味黄油,制作非常简单,只需向软化黄油里添加你想要给它的味道:柠檬皮、橙皮、柚子皮、草本香料、水果,几乎所有的食材都可以给它加香,可以用来涂抹面包,也可用于烹饪,更可以给鱼、白肉或蔬菜增香。

image003.jpg

据悉,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CNIEL)在中国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欧洲黄油推广项目,今年是该项目的第二年。当黄油进入中国,遇见中式调料,创造出独具中华风味的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