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鲱鱼节来袭 就问你敢不敢吃?

发表时间:2019-07-01 18:00作者:王敏 

生吃鲱鱼,需伴以洋葱碎和腌黄瓜粒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每年的六七月,是吃哈林鱼的最好时候。中国人听见这个名字大抵一脸茫然之色,但若是换成它的学名——鲱鱼,大伙便立即知道此鱼就是经常出没在各种文学名著里的餐桌角色。

有一种生吃的鱼,叫哈林!

鲱鱼在欧洲很常见,德国、英国等地都能找到其身影,但最出名的产地却在荷兰。鲱鱼的荷兰写法应该是:Harling,它属于深海鱼,体型不大,外表有点像鲫鱼,灰背白肉。成年鱼也就一掌长短,但产量却极大,经过一个冬天的养精蓄锐,在初夏来临时无数条鲱鱼随着洋流涌来,荷兰人大快朵颐的美好季节就来临了。

为什么荷兰人会如此喜欢鲱鱼?这要追溯到15世纪,当时荷兰的航海贸易被称为“海上马车夫”,荷兰人常年生活在海上,他们如何解决船上的食物问题?荷兰渔民无意中发现生活在北海深处的鲱鱼,它骨少肉厚,无需太多的加工便能食用,甚至简单地用盐略为腌制,就能保存许久,可以说,这种小鱼成就了荷兰人的海上霸业。据说,当时一百万人口的荷兰靠洋流带来的鲱鱼群解决了1/5人口的生计问题。

在荷兰,鲱鱼只有一个吃法,就是生吃。当然,说到它的卖相,那是不能和精致的日式刺身相比的,但胜在鲜美。荷兰渔民在海上打捞到大量鲱鱼后,只用盐加以简单处理,便装入大木桶储存运回。在靠岸的时候,由于经过大桶中挤压式的运输,此时的鲱鱼软趴趴黏糊糊的。但没关系,在荷兰餐厅里,厨师们把鱼拎出来,无须清洗,只是干脆利落地切头、剖腹、刮去内脏、鱼骨和黏液,再洒上洋葱碎和酸黄瓜,就可以让食客拿去吃了。在六七月的荷兰,你到处都能见到卖鲱鱼的鱼店和鱼摊,还有吃得津津有味的荷兰人。

吃鲱鱼必须配上洋葱

鲱鱼来到广州同样是解冻后生吃,伴以洋葱碎和腌黄瓜粒,油香充足却不腻口,让人很容易爱上它。知名美食家蔡澜先生认为,抬起头来将鲱鱼整条吃掉看起来好像气势十足,但是因没有洋葱碎的辅佐,鲱鱼的味道会少了很多美妙。他推荐,生吃鲱鱼最好的方法是让小贩把鲱鱼切成块,和洋葱一起放进嘴里嚼,才能将鲱鱼最美味的那一面展现出来。所以生吃鲱鱼,一定要配上洋葱,不然吃不到鲱鱼的甜美,等于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