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敢不敢挑战日本名菜“白子”?

发表时间:2019-01-23 15:46作者:王敏 

鳕鱼白子形似猪脑,口感细嫩滑溜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敏

白子,如果不告诉你,大概不少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在日语里,它指的是鱼类的精巢,食欲是不是瞬间跌到了谷底!虽然国人惊呆了,但日本人却视之为美味。入冬之后,白子更是日本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时令菜式。

河豚白子 丰腴之至

常见的白子多来自河豚、鳕鱼、鲑鱼、鲷鱼等,其中又以河豚的白子最高级,入口最为细腻。

日本人认为河豚白子触感细腻,鲜美芳醇。几种白子中,河豚白子的评价最高,价格也最贵。中国古代对河豚白子“西施乳”的美誉也传到了日本。只因此物丰腴之至,特有的乳状感会在口中散开,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满足。

每每新年过后,日本食客蠢蠢欲动,河豚料理也迎来一年之中的最旺期。其中产卵期的1月到3月是河豚白子最美味的时刻,而且也是最昂贵的料理之一。其中烧烤、油炸,和豆腐一起烹调都是上品料理的吃法。

吃河豚白子的时候以野生河豚白子最为珍贵,据悉,只有三年以上的鱼才会发育,而且一百条鱼中只能有两三颗可以入料理。所以河豚白子的价格自然偏高。

河豚白子以烤炙为佳,这也是一大经典吃法。它表面有一层2mm左右的膜状有韧性的胶质,咬开来颇像日本豆腐的口感。冬季里,日本很多料理店、居酒屋都有提供,如果去日本的话可以放胆一尝。

美食达人谷少推荐,吃河豚白子最好去大阪的河豚料理店,最新鲜的烤虎豚白子,筷子一夹,绵密白脂即刻涌出。据说有经验的料理师傅可以通过手感分辨出河豚的公母,如果吃全河豚料理时,你指定要吃公鱼,价格则要高出很多,单点一份烧白子价格也是不菲。

鳕鱼白子 细嫩滑溜

鳕鱼白子也受到日本人的青睐,相对于河豚白子,广州人更容易接受鳕鱼白子的价格。

鳕鱼白子的形态与河豚白子全然不同,它形似猪脑,口感细嫩滑溜得如同豆腐脑。在广州礼顿酒店的“浅草亭”日本餐厅,就能吃到这一味菜式。

行家透露,鳕鱼只有在冬天准备产卵交配的时候才会浮到浅海地带,才能捕捉到,其余三季都是生活在深海里。所以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最肥美,是日本人冬日补身良品。白子,还得选鳕鱼品种。真鳕鱼的白子比较常见,也比较美味。不过,即使同是真鳕鱼白子,也要根据颜色定高下。如果白子颜色呈现半透明,证明它的味道没有那么浓;如果白子的颜色偏白,那么鲜味和鱼味都会浓郁一些。

白子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刺身、火锅,甚至是烧烤。不过最原汁原味、也最被日本食客追捧的还是刺身。此刺身可不同于鱼类刺身,它需要先泡盐水清洗干净,然后才切块挑筋,接着用热水氽一下,再过冰水,这样才能保持它的滑嫩口感。

吃白子,一般搭配酸汁,这个酸汁很有讲究。“浅草亭”的主理人达哥教路,要用柚子醋、浓口豉油、北海道昆布、木鱼花根据一定比例调配,然后才加入葱花和辣萝卜泥。这样调配出来的酸汁,不仅有辟腥效果,还能有效提升白子的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