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这款靓汤给你温补暖身

发表时间:2018-12-13 10:33作者:张华 魏星 

文/金羊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羊城终于成功入冬,伴随着气温的下降,天气变得寒冷,此时阳气潜藏,阴气最盛。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理,此时适宜多食用温性食物调理机体,养藏阳气,提高耐寒能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师李欣为您推荐一款温补靓汤,助您在初冬时分增强体质,抵御寒邪。

推荐食疗方: 核桃桂圆牛腱汤

材料(2-3人分量):

核桃肉30克、龙眼肉15克、枸杞子10克、牛腱肉250克、红枣5个、生姜5片。

做法:

材料洗净,红枣去核,牛腱切块焯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入适量清水炖煮两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

补气养血、养心安神、补肾助阳。

李欣指出,龙眼肉,即桂圆,其味甘、性温,功善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枸杞子平补阴阳、滋补肝肾、益精。红枣甘温,长于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核桃,味甘、性温,具有补肾固精的作用,是温补命门之要药。佐以辛温的生姜,加强温中助阳的功效。搭配温补的牛腱肉,取其补气血、健脾胃、补虚损的作用。

此汤里的药材、食材熬煮成汤,一起发挥出补气血、养心脾、滋肝肾、补肾助阳的功效,最适合初冬气温骤降时温补暖身,也可用于虚劳精亏、气血不足、血虚萎黄、心神不安、失眠健忘、筋骨酸软等人群的辅助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