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虾正美

发表时间:2018-12-03 10:45作者:王敏 

来自世界不同水域的进口虾演绎着各自的鲜美

阿根廷红虾

莫桑比克深海螯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广州人的餐桌上,虾总能成为常客,很多人喜欢它的鲜甜和啖啖肉。

菜市场上最常见的莫过于沙虾、对虾、罗氏虾和基围虾,不过它们的江湖地位开始摇摇欲坠了,皆因不少境外进口虾在数量和品种上都大军涌入,加上品质坚挺,大有抢占市场的意味。

A 人气进口虾精明食

要说到最近风头最劲的进口虾,当属大热的南极小龙虾、牡丹虾和樱花虾。不过,你知道它们也有等级划分吗?

●樱花虾

樱花虾又叫晶莹樱虾,分布在中国台湾、日本沿岸,产量不高,因此在日本只有春、冬两季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允许捕捞。

相对而言,在内地最常见到的是台湾所产的樱花虾,色泽水红,入口干香。而日本版的价格由于较贵,只有高档日料店会采用。两者的区别在于,日本樱花虾入口留鲜的时间会更久,咬起来更为香脆。

至于低至100元以下的所谓樱花虾,其实多是杂虾冒充的,没有樱花虾特有的鲜香,更不能直接入口生吃。

●牡丹虾

比樱花虾更受欢迎的是牡丹虾,但这个名字可说是餐饮业内对两种虾的总称:分别是富山虾和点虾。

富山虾的学名叫高背长额虾,产自日本,产量较低,入口清甜。点虾的真身则是宽角长额虾,分布于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它的产量比富山虾高,价格相对便宜。在大部分电商和日料店里,都会用点虾来充当牡丹虾。

两者的区别在于虾头。富山虾的虾头高高隆起,在冬季时品质最好。点虾没有高高的虾头,但虾身上的白色斑点和条纹更明显。点虾的甜度不及富山虾,但肉质更加有弹性。

●南极小龙虾

近两年大热的南极小龙虾,又被称为新西兰小龙虾和南极深海螯虾,它色泽鲜艳,身上花纹是一圈玛瑙红加一圈羊脂白,肉质细嫩富弹性,口感鲜甜。

一般可一虾两吃,虾身做刺身,虾头煲粥最相宜。不过售价也最贵,一盒一公斤装的L码南极小龙虾,零售价一般超过2000元。

在市场上,它往往被人与莫桑比克深海螯虾混淆,因为两者都可以用来做刺身,口感和身形也近似。但南极小龙虾的颜色比它更鲜明,莫桑比克深海螯虾则接近橙色,清甜度和爽滑度也略逊于前者。

B 进口虾,你吃过几种?

●南美白对虾

南美白对虾是世界三大虾种之一,产量大国当属厄瓜多尔。白对虾在外貌上与基围虾极为相似,虾肉质爽甜,几乎可以与基围虾相媲美,但价钱起码便宜1/3左右。 ●阿根廷红虾

光把体型亮出来,阿根廷红虾已经足够吸引人,每只都有20cm左右,比手掌还要长。

阿根廷红虾生长于当地南部海域,因为全身通红而得名。由于海水纯净且水温较低,红虾无论从营养还是肉质都比国产货更胜一筹。它肉质细腻肥美、鲜甜爽滑,是上佳的刺身食材。 

●加拿大北极甜虾  

说它天生娇贵实在不为过,北极甜虾野生在冰冷、清澈、无污染的水域中。因为寒冷的海水环境,所以生长缓慢,个头娇小,肉质紧密弹牙,比起其他虾都多出几分难得的鲜甜。

一般人吃北极甜虾,还是用老吃法,白焯、蒸煮、油爆。但真正的老饕吃北极甜虾,只有一种办法——沸水中过一分钟,捞起即可将虾头与虾身分离,舌尖吸吮虾头汁液的同时,一只手掐住虾的尾部,用力一挤,整个虾肉附带着满满的虾子立即就脱颖而出了,尝之回味无穷。

●泰国青虾仁

舍得下本的餐厅,如今都将泡过碱水的小虾仁换成了这种大大只的泰国青虾仁,皆因它的鲜爽度与鲜虾无异。

青虾仁除了可以做最经典的虾仁炒蛋之外,还可以做成泰越式的虾仁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