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不仅是零食 拿来煲汤治肾虚

发表时间:2018-11-30 15:47作者:张华 魏星 

图/余燕红

今日养生方

文/ 金羊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每到秋冬时分,一些超市里现场热炒板栗,尤其是软甜香糯的迁西板栗,购物的时候,总忍不住买上一袋解解馋。其实,很多女生只知道把栗子当零食,吃其甘甜清香,却不知栗子还有很好的药食疗效,在中医眼里,板栗是补脾肾、健腰膝的佳品。

桂花飘香板栗黄,秋冬时节栗子香。今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李欣就给您推荐一款时令保健汤——淮山栗子猪肚汤,平时脾胃虚弱、腰膝酸软、小便频的人群最适宜饮用。

推荐食疗方:淮山栗子猪肚汤

●材料:(3-4人分)

去皮栗子100克、鲜淮山150克、新鲜猪肚1个、瘦肉100克、红枣8个、生姜5片。

●做法:

1. 材料洗净,淮山削皮切块,红枣去核,瘦肉切块;

2. 用剪刀剪去猪肚上的肥油,再剪开猪肚放锅内焯水,捞出后用刀刮干净肚面上残留的油脂,水冲洗一遍;

3. 加入生粉、食盐,大力揉搓猪肚约5分钟后冲洗干净,重复两三次,待猪肚无异味切成条备用;

4. 汤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开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

健脾养胃、益气补肾。李欣指出,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栗,益气、厚肠胃,令人耐饥。治肾虚,腰腿无力,疗筋骨断碎。”可见栗子具有养胃健脾、益气厚肠、补肾壮腰、强筋活血的作用,可用于脾虚腹泻、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频数等症。

而淮山,味甘、性平,是我们常用的健脾补肺的食材和药材。猪肚,味甘、性温,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中医认为,猪肚是健脾胃、益中气很出名的食材。佐以红枣养血补益脾胃,生姜温脾和胃,姜枣相配,共同调和脾胃。

这款保健汤,由于有了栗子、淮山、猪肚、红枣等,因而有健脾养胃、养血补虚、益气补肾之功。李欣认为,它适用于平时身体疲劳虚弱、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小便频数等人群,平素兼有体虚怕冷、脾胃虚寒者,可将适量的白胡椒粒打碎加入同煮,以增强温中散寒的功效。

当然,栗子香糯可口,但是多吃会滞气,建议每次食用不宜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