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间粤菜新馆 寻味趣致时光

发表时间:2018-11-20 18:19作者:陈斌 

秋意渐渐明显起来了,空气中开始感受到丝丝凉风轻抚,在广州最舒服的时段当中,更舒服的享受是约起三五好友,觅一两家新张的特色餐厅,在食物的美味交响曲当中低吟浅唱、轻斟慢酌,虚度一下有崖之生的有趣时光。

今次给大家介绍的这两家新店,一个是热火朝天的海鲜乳猪煲,一个是颇具性价比的炒菜和点心,可谓各有所长,共同点在于都是新张一个多月,都是传统粤菜的根底,味道都还不错,得空你也可以去试试新。

■新快报记者 陈斌 文/图

■肥美鲜活的乳猪海鲜煲。

■加点一份新鲜虾滑,更是满足。

■招牌小吃之一椒盐玉米,送酒一流。

1 有趣

老房子打边炉,乳猪配海鲜

阳光正好,老城区仓边路边一座老房子在阳光下泛出柔和的色调,淡淡的提芬尼蓝,淡淡的马卡龙绿,让新与旧、老与时尚,交织在一起,别有一番滋味。

招牌上写着三个看起来长得差不多的大字“渌禄渌”,后面跟着“乳猪海鲜煲”几个字作为后缀。

“渌”字的基本字义是“水清”的意思,中间的“禄”字殊不陌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福禄寿”之一,代表福气、福运,更有本义说法是天下有一异兽名“禄”,状如麒麟,头一角,背有双翅,善辨声,明是非……

所以你大致可以判断出,店家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以清水为底涮食材食之以增福运”这么个意思,那么所食之食材,自然是乳猪和海鲜了。

相信你跟我一样,没吃之前对乳猪和海鲜这样的组合颇有点怀疑:乳猪这么肥腻的东西,跟海鲜可如何掺和到一起哟?!但经亲口鉴定,味道其实还不错,虾与白贝等鲜物和乳猪的肉味再加玉米、西红柿的天然酸甜共冶一锅,“大家”彼此交融融汇,铸就了一锅肥美鲜活的热汤,所以吃这个锅,第一步是要先等锅开了喝碗汤,如果等吃到后面加了汤之后再喝,味道就没那么鲜和了。

乳猪因为事先调过味,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可调和及油腻,反而它吸收了汤汁,略经浸泡,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都软糯糯的,很容易入口。

这再度“教育”了我们,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一定就实,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还是亲口尝一尝最为靠谱,道听途说或是想当然,态度都不够科学。记得一定要加点一份新鲜的虾滑,下进锅里,爽滑鲜香,绝配。

渌禄渌乳猪海鲜煲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仓边路17号

2 抵食

“旧瓶装新酒”,港式粤菜当其道

■招牌出品之一脆皮烧鹅。

■茶市时的传统广式点心虾饺皇。

■鲍汁海参,98元/位。

经常出没的天河商圈,最近一家餐厅吸引了我,一周之内去了三次,十分有成为“新一代饭堂”的趋势。其实这家餐厅完全是“旧瓶装新酒”,以前的餐厅铺租到期不做了,新近换了老板,由来自香港的餐饮集团出手营造的手笔,重新装修另开张,更名为“皇室宴会”。

名字虽然起得挺上档次,菜品的价格却真心挺实在,身在重点商圈的天河商圈核心区,餐厅的人均消费80元上下,已经可以让人吃得很好、吃得很饱,这性价比就值得推荐,关键是每道菜的味道也都对得起食客,不会有大起大落,也没有什么“惊吓”,70分的分数是可以轻松给出的。

这里的一般菜品,菜价大都维持在38元、48元左右一例的区间,像是招牌烧腊部的脆皮烧鹅、梅头叉烧以及用来考验传统粤菜功底的头菜蒸肉饼等,既是必点菜品,价格也都相差不远。

传统广式点心也算中规中矩,虽然够不上即点即蒸的水准,但也比一些所谓中央厨房二次加工的强。炖汤我个人感觉做得也不错,有一款汤品是用小青柑入汤,小青柑里塞了瘦肉,与土耳其海参同炖而成,土耳其参近年来市面上较为多见,概因其价格便宜,口感嘛,也就一般,煲汤倒也罢了,无非是借个味道,小青柑里塞瘦肉倒是点睛之笔,不过图片拍出来不大好看,就不给大家观赏了,有机会你可以亲自去喝一喝看。

这里中午开茶市、饭市两市,晚间则只开饭市,三四个人吃一餐,如果不点什么贵价食材的菜,人均70元至80元分分钟搞掂。

皇室宴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623号天娱广场11-1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