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肺润燥: 太子参无花果瘦肉汤

发表时间:2018-11-13 18:49作者:张华 魏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近期昼夜温差大,稍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再加上秋季易口干、皮肤干燥,此时正需要补肺润燥、益气健脾。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唐榕为您介绍一款益气健胃润肺的靓汤——太子参无花果瘦肉汤,助您缓解秋燥,改善体质。

推荐食疗方:太子参无花果瘦肉汤

材料(3-4人份):太子参20克、无花果50克、蜜枣2个、瘦肉400克、生姜3片、陈皮1瓣、食盐适量。

做法:瘦肉洗净切片,焯水后沥干备用;太子参、无花果、蜜枣等食材洗净备用;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所有材料放入汤锅,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功效:健胃理肠、益气润肺。此汤中太子参又名童参、孩儿参,顾名思义,就是连孩子也能吃的参。太子参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和其他参相比,如人参、党参,太子参补气的力量较弱,但是贵在药性平和,特别适合孩子、老人以及虚不受补者。无花果可润肺利咽、健脾养胃、滋阴润肠,蜜枣可益气健脾、养血安神,陈皮可理气健脾、调节味道。

此汤适用于干咳无痰、咽痒、脾虚倦怠乏力、消化不良、慢性便秘等人群,也可用于宝宝胃口不佳、易烦哭闹的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