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咽解毒、润肺生津 试试青榄炖汤

发表时间:2018-10-31 16:46作者:陈映平 

王敏 摄

受访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文/金羊网记者 陈映平

秋天干燥,人说话一多,嗓子更不舒服。为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鲜牛蒡青榄炖响螺片汤药膳汤,非常适合用嗓子过度的人食用,能有效防治风热感冒、急性咽喉炎和急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疾病的发作。

青榄炖响螺片汤是一款经典的广东靓汤,有很好的清热养阴、利咽降燥功效。汤中的青榄又叫橄榄,以潮汕产的为最佳,时下秋季亦是成熟收成之时节。中医认为青榄性平,味甘酸,能开胃、生津、化痰、利咽以及可用于解酒和鱼虾过敏之症,尤其适宜火热上炎所致的咽喉疼痛、烦热口渴等病症的治疗之用。

鲜牛蒡根,有疏散风热、利咽解毒的作用。临床上,牛蒡多以果实(牛蒡子)入药,中医认为,牛蒡子味辛、苦,性凉,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的功效,多用于风热感冒、头痛、咽喉痛、痄腮、疹出不透和风热痈疮等。牛蒡根和牛蒡子的功效类似,虽然鲜牛蒡根的药效略逊,但胜在口感和味道比牛蒡子好,故用作食疗,多以鲜牛蒡根为主。

食疗方 鲜牛蒡青榄炖响螺片汤

【材料】鲜牛蒡根300克,青榄8-10颗,响螺片60克,猪瘦肉200克,生姜2片。

【制作】鲜牛蒡根洗净,切厚片;青橄榄洗净,切开两半;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成小方块状;响螺片用温开水浸泡3小时以上,泡软后洗净,切成条块状。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左右(约5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左右便可。进饮时放适量食盐,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利咽解毒、润肺生津、养阴降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