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川贝雪耳羹:不挑体质的润燥良羹

发表时间:2018-10-11 10:37作者:陈辉 张秋霞 

image001.jpg

玫瑰川贝雪耳羹

文/图 金羊网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秋燥”时节,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玫瑰川贝雪耳羹”,特别适合现在食用。这款润燥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挑体质,一般人群都适宜吃,特别是女性在经前期食用。

材料:玫瑰花6克,川贝母5克,雪梨2只,银耳50克,冰糖100克。

做法:取玫瑰花洗净,川贝母用醋浸、捣碎,雪梨切片,银耳泡软、去掉硬根。将上述食材置于砂锅内,加水适量,煮半小时,即可。

功效:本羹所选玫瑰花功能行气解郁,和血,止痛;川贝母功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雪梨功能清肺化痰,生津止渴;银耳功能滋补生津,润肺养胃;冰糖功能健脾和胃,润肺止咳。

几种食材一起吃,滋而不腻,药性平和,甘润清甜,有较好的健脾益气、滋阴润肺、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的作用,为中秋前后润燥良羹。也可用于脾肺气虚,短气乏力,干咳少痰,阴虚劳嗽,或咳痰带血、皮肤枯燥等症的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