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安神 莲子莲心入膳

发表时间:2018-09-21 10:08作者:余燕红 高三德 

1.jpg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 王小英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现在赏荷的季节已过,但正是吃莲子的好时节。莲子怎么吃才好,听听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的建议。

【莲子】

莲子,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成熟不带胚的种子。莲子性平,味甘、涩,入脾、肾、心经。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等症。在固元膏中加莲子,能补中有清润之效,不易上火。要提醒的是,莲心药性偏寒,在食用时,脾胃虚寒者最好去心再煲汤食用。另它含淀粉量高,糖尿病者宜少吃为佳。贮存时易变质,建议冰冻储藏。

【莲子心】

莲子心味苦,性寒,入心、肾经。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之效,用于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等症。

【莲子食疗方】

●养心补气安神汤

材料:鲜莲子100克、黄芪10克、排骨500克、陈皮3克、姜3片煲1小时。

●健脾胃养心汤

材料:鲜莲子100克、鲜淮山100克、红枣3粒、姜3片、猪骨煲1小时

●健脾祛湿汤

材料:鲜莲子100克、鲜茯苓100克、姜3片、猪骨煲1小时

●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汤

材料:莲子10克、百合10克、排骨250克煲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