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午餐怎么吃?

发表时间:2018-09-04 09:19作者:梁蕾 

忙碌了一上午,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不知你会如何安排这一天中重要的一餐:是约上三五好友大吃一顿,还是买个盒饭凑合凑合?或者干脆省略午餐,将时间让给工作,等到晚饭才犒劳自己?别忘了,合理膳食是身体健康的保证,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好好吃午饭哦!

VCG41N803596936.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定时规律

吃好午餐,首先要养成规律用餐的好习惯,即选择自己比较方便的时间作为午餐时间,在这个时间暂时抛开其他事情,只安心进餐,从而呵护胃肠,保证营养的吸收。而且在吃饭时尽量放慢速度,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另外,吃饭“八分饱”的习惯尤其适用于午餐。因为吃得过饱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而且由于血液集中于胃肠使大脑缺氧,导致本来在中午就很疲累的人更加昏昏欲睡。所以,为了下午的充沛精力,午饭还是“点到为止”吧。如果担心下午很快会饿,可以在三四点钟时适当吃些点心,补充热量。

搭配合理

午餐既可以补充早餐的不足,又要为下午长时间的工作活动做准备,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这就要求午餐一定要保证营养充足、搭配合理。像许多大忙人常吃的方便面、西式快餐,一个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一个以油炸高脂为主,偶尔救急尚可,长期食用则易致营养失衡,诱发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一般来说午餐所摄取的热量应占一天摄取量的35%~40%。数字比例只是模糊的概念,我们只要掌握一个“杂”字,即保证食物品种的丰富,主食、蔬菜、优质蛋白一个也不能少。

主食应以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为主,这是维持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些朋友以为不吃主食就能减肥,孰不知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免疫力下降,疾病频发。优质蛋白如肉、蛋、鱼、豆制品等均可,适量摄取可为下午的工作增加精力。新鲜蔬菜富含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血脂,也是午餐不能缺的;而上班族常吃的盒饭、食堂大锅饭等却往往油盐有余、蔬菜不足,所以应在饭后着重补充绿色蔬菜或新鲜水果。

调配变化

营养午餐讲求搭配规律,但并不是说一成不变。我们可以在保证食物搭配营养丰富的基础上,每周变化一次固有食谱。比如这周白菜吃多了,下周就吃菜花、茄子等等,从而让营养摄取更全面,并且增进食欲。

此外,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工作环境不同,饮食也可略有偏重。如常用电脑的人要多补充维生素B,体力劳动多的人则应多补充热量。

适当补充营养素

如果受客观条件限制,长期饮食单一、蔬菜摄取不足,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补充多维片、人工合成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以弥补饮食缺陷,均衡营养,保证身体健康。

( 燕赵晚报记者 梁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