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滋阴润肺 试试这两款药膳

发表时间:2018-08-17 14:34作者:廖钰娴 

(原标题:立秋养生重“养收” 两款药膳滋阴润肺)

“立秋日,苦夏杪,七月节。”立秋刚刚过去,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

从节气上说,立秋的气候特点是天气逐渐变得凉爽。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养生药膳工作室主任、主任中药师陈文滨告诉记者,立秋的养生原则是“养收”,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

燥气当令的立秋时节,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滋阴润肺?陈文滨推荐了罗汉果茶饮和美容养颜汤两款茶汤。具体做法如下:

一、罗汉果茶饮

VCG211153734713.jpg

食材:玉竹5克,罗汉果1/6个,陈皮2克,百合5克。

做法:将以上食材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5分钟,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

本茶饮适合长期抽烟、熬夜人群的饮用,具有滋阴润燥、顺气化痰、润肠通便之功效。

小贴士:

此汤偏寒凉,寒咳者不宜(气虚、阳虚体质者不推荐)。

二、美容养颜汤

食材:黑灵芝20克,枸杞5克,生晒参10克,石斛5克,瘦肉100克。

做法:将以上食材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煲40分钟,调味即可分次食用。

专家点评:

灵芝古时就有“仙草”之美誉,为上上之品,具有补气安神,延缓衰老及提高机体免疫力。此汤科学搭配,具有强精补肾、益气健脾、润肤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记者/廖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