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葱更胜葱 西北沙葱香

发表时间:2018-06-29 11:03作者:王敏 

image001.jpg

凉拌沙葱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辽阔的大西北多数与气候恶劣、土壤贫瘠这类词汇一同出现,这样的环境下似乎只有“彪悍”的植物才能生存,但是粗犷的戈壁滩上也能生长出“小清新”,沙葱便是一例。

沙葱其叶状如红葱、白葱之叶,只是细而短小,长不足五寸,似绿色的针。沙葱名字貌似粗生,其实却是个矜贵物儿,有多矜贵?因生长环境特殊,沙葱多为野生,主产地在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一带。

沙葱有雨就能生长,且生长迅速,雨后三五天,就会长两三寸,若是太干旱就没法看到了,因此本地人都在雨后天晴去采摘。野沙葱的金贵,还在于它完全是靠天收成,生长期极短而且很不稳定,采摘期往往只有30天左右,一年只有一季。眼下正值沙葱上市的季节,这野沙葱可谓是昙花一现,过了时节,再多的钱也买不到。

野沙葱味道清香,食之爽口。只要你轻轻地一折葱身,断口处便会流出鲜汁来,折一小段放入口中,似葱、似韭、似香草,同时还夹有一种油香、一丝微甜。

沙葱另一个独特之处就是在烹饪加热过程中,水分不会大量流失,做出的菜品会依然保持着挺直的外观和脆弹的口感,所以食法颇多,既可以热炒,又可以清拌,还能包饺子。

酸奶子沙葱羊肉面,是沙漠里最有特色的面食。羊肉面条将熟的时候,往锅里丢一把沙葱,再调上两勺自制的酸奶,香味儿立即弥漫了整个屋子。以羊肉和沙葱做馅儿包饺子,剁碎了的沙葱味道更香浓,与鲜嫩的羊肉搭配起来,味道香而不腻。

在广州,一到夏天,大部分西北菜餐厅都可以找到沙葱的身影。譬如位于猎德大道上的“金宫西域”新疆风味餐厅,近日就推出一系列沙葱菜式,大厨用凉拌的手法演绎沙葱,最能保持其原汁原味,展现清凉爽口的特性。此外,沙葱煎蛋、沙葱炒肉都是地道的西北民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