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应该是薄荷味的!

发表时间:2018-06-25 16:42作者:王敏 

image001.jpg

红焖贵州带皮牛肉

image002.jpg

老腊肉薄荷夹乳饼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蔡澜在描写食材的一书中写道:中国料理很少用薄荷。此话并不完整,薄荷虽然在欧洲有一千年以上的历史,盛产于欧洲地中海地区及西亚洲一带,但它在古时的东方国家亦十分常用,而中国更是薄荷油、薄荷脑的主要输出国之一,在我国大部分地方如云南、江苏、浙江、江西等都有出产。

薄荷外表虽然普通,纤细的茎,匍匐在地上,样子娇柔,但有心旷神怡的气息,在中国古代文献中,被描述为“辛凉,气质清郁”。因此,它经常与肉类搭配,薄荷酱、薄荷汁,甚至疏疏数片,已经可以令腻物脱胎换骨,叫人耳目一新。

在中国,很多地方用薄荷来煲汤,据说有疏肝解郁、治疗感冒的效用。但是要领略更多薄荷的妙处,一定要向西南走。我国的云贵地区,最是嗜好薄荷。云南人喜欢把味道独特的牦牛肉,用新鲜的薄荷叶卷着吃。昭通人吃羊肉米线时,更是离不了薄荷。

薄荷是贵州的主要产物之一,所以当地的厨师善用薄荷调味。譬如将薄荷搭配辣椒,会产生一种特殊的复合香味,适合烹制各种肉类原料,一是祛腥,二是增加清香的味道。

薄荷糕

材料:绿豆500克,糯米500克,薄荷叶15克,白糖25克,桂花少许。

做法:

1、取绿豆500克煮至烂熟。

2、加入切碎的薄荷叶15克、白糖25克和少许桂花做成馅备用。

3、把糯米500克焖熟,晾凉;然后用糯米饭包馅,用木槌压扁即成。

薄荷拌豆腐皮

材料:新鲜薄荷50克,云南石屏豆腐皮100克,盐、醋、葱油、鸡粉适量,酱油少许。

做法:

1、将薄荷叶用清水洗干净后备用。

2、将泡软的豆腐皮过凉水后,切成1厘米宽,10厘米长的长条。

3、将切好的豆腐皮和薄荷放在容器里,放入调料拌匀。

4、拌好后,装盘。

薄荷绿豆汤

材料: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白糖1-2匙。

做法:

1、薏仁、绿豆洗净,用水泡3小时备用。

2、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薏仁、绿豆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

3、加薄荷、白糖,继续煮5-10分钟,盛入碗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