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荔枝菌” 想食趁早

发表时间:2018-06-20 10:38作者:王敏 

今年的荔枝菌你吃过了吗?一年里头,就只有端午节前后的十几天是吃荔枝菌最好的时机!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敏

素有岭南菌王之称的荔枝菌,在龙舟水伴随下跟食家见面,但每年都是昙花一现,时间不长,最多一个月左右,所以六月就是荔枝菌发烧友大饱口福的日子。

限时供应的鲜味

荔枝菌有着“执著”的性格,它总在每年相同的时间、几乎相同的地点出现。即使是同一棵树,若是换了种植的地方,荔枝菌也长不起来。不过这对于寻觅荔枝菌的人来说,也算是一点恩惠了。

采摘回来后,也要讲个“快”字,因为荔枝菌最多只能保存两三日,且鲜味每日递减。即便是一日之内,中午吃也会比晚上吃要清甜得多。

餐饮业资深行家李睦明表示,荔枝菌极具个性,阳光、雨露、泥土质量,只要稍有一样不合心意就会懒得生长,产量也会锐减。于是荔枝菌的价格也会随供求关系而变化。

由于今年的龙舟水比较足,荔枝菌的收成比上年要多,收购价大约120元/斤-800元/斤。即使是幸运遇上了丰收,荔枝菌的价格也离不开百元浮动。

“素颜”也惊艳

每到荔枝菌上市,由于各大酒楼食肆抢购,街市一般很难见到荔枝菌的身影,要啖这一鲜味也只能下馆子了。

据翠苑海鲜酒家的师傅介绍,最佳的烹饪方式是保持原味,保持新鲜。如同清纯的美女一般,娥眉淡扫也足以美得震撼。调味料只需要油盐,一蒸二汤浸,突出鲜味清香。

首选清蒸:油盐水清蒸,最顶级真味,无出其右。配上同样以清甜、鲜味为主的肉类或海鲜,同样可以让荔枝菌的美味相得益彰。“鸡丝蒸荔枝菌”、“水蟹荔枝菌蒸肉饼”是经典搭配。

其次是汤浸,如“荔枝菌浸本地鸡”,本地鸡本清香,荔枝菌佐出其鲜味无穷。

除此之外,还可以搭配胜瓜上汤,抑或清炒,令荔枝菌爽脆鲜甜。或用培根肉卷把荔枝菌卷起来,裹以锡纸,直接放铁板上用炭火生烤,适合下酒一族。

油盐水蒸荔枝菌

水蟹荔枝菌蒸肉饼

生炙荔枝菌

Tips: 真假荔枝菌该如何分辨?

现在有部分商家会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销售。李睦明向食客教路,肥壮的荔枝菌,菌尖似一把收紧的小雨伞,可被列为特极品;若菌尖像打开的雨伞,就已长老有渣,口感也就大大下降了。

要分辨出真假荔枝菌,首先要摸,真的荔枝菌硬身,很难捏进去;而假的菌体则很软。最重要的还是吃进嘴里的味道,鲜美而带有淡淡泥香的为真,而菌味浓而俗的为假。

菌尖没打开的荔枝菌正是鲜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