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吃着 你就文艺了!

发表时间:2018-06-14 10:28作者:王敏 

C 慢叹摩登泰菜

无论你什么时段去天环广场里的“聚蕉”,总会发现那里坐满了文艺青年,他们慵懒地散坐在舒服的沙发里,手上拿的是清凉饮料和软欧包,或是卖相精致的泰式小吃。

酸辣曼谷菜醒醒胃

餐厅的大厨来自曼谷,做的是地道的曼谷菜和普吉岛菜,当中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青木瓜沙律”。每当夏季来临,也是青木瓜成熟的季节。厨师先用刀削去木瓜的外皮,刮取那白色带青的木瓜丝,用冰水浸上30分钟彻底降温,把味露、椰糖、酸柑水混合后煮上10分钟摊凉,最后浇上泰汁,微微的酸甜辣咸交融在口。

最能看出师傅功力的菜式,首推“青酱明炉鱼”。这一道菜在不少东南亚餐厅都能看到,但能做到入味且酸香恰当的却不多。原因在于师傅调校泰式青酱的时候,大蒜、绿泰椒、大青椒、薄荷叶、香茅、柠檬叶、南姜片这六大主料要放足,而且要以清鸡汤来兑开,在香料的重重包裹下,海鲈的味道竟然清新可人得很。

除了正餐时段的新潮泰菜,餐厅还全天候供应新鲜出炉的软欧包。这里的软欧包大部分是水果口味和坚果口味的甜面包,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榴莲包和芒果包。它们都用天然酵母发酵,麦香味十足。

D 置身“绿野仙踪”品东南亚菜

在泰国旅游的时候,最喜欢去带露天花园的餐厅吃饭,只因这种餐厅最有度假感觉。日光穿过绿叶倾泻下来,把桌椅打磨得带上了柔软的调子。一度以为,像这种情调,唯有再去泰国才能体验到。不过开在天汇广场里的“尚莲越泰料理餐厅”,却能让人重新找到这种感觉。

餐厅分为两层,五楼是花园风格,鲜花盛开在光线柔和的“森林”里,细小瓷砖嵌成色彩斑斓的画,让女孩子们连菜单都没顾上看就开始自拍起来。登上六楼,视野便从草绿色跨越到娇艳的粉红色中,这里有正对着小蛮腰的露天花园位,最适合晚上来小酌两杯。

越泰式小菜用料正宗

要验证一家越泰式餐厅的水准,最简单的方法是来一碗“火车头河粉”,看其高汤煲得好不好。这里的高汤做法是用新鲜黄牛骨汆水后,直接加入黄牛肉、桂皮、草果、香叶、八角、沙姜等配料慢煮12小时而成,60升水就用上了30斤牛骨来煲制,所以肉味浓郁。

image001.jpg

丝网虾春卷

讲到地道东南亚菜,不能不提“丝网虾春卷”,它属于越南当地的传统小吃,大厨在打虾胶前,会将越南青虾仁充分刷搓干净,去除杂质的同时,也使虾肉纤维变松。为了提升鲜甜度,大厨还会混入新鲜的虾肉。最后蘸上特调过的鱼露,使口感更为多变。

这里的鱼露分25度和70度两种,前者咸度低,多用于做菜;后者咸鲜度高,通常用来调校酱汁。光从这一细节,就能看出大厨的用心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