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吃着 你就文艺了!

发表时间:2018-06-14 10:28作者:王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时下当属小清新最红火,文艺风最盛行。城市中文艺范餐厅也越来越多,最适合你慢慢叹。

image002.jpg

森系风格的视觉冲击 图/梁旭华

什么是文艺范餐厅?简言之,文艺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边吃美食边惊叹环境。用心、精致几乎是每个文艺范餐厅的标签。而托这些文艺范餐厅的福,一个人去餐厅用餐也不再是个尴尬事,因为菜式分量走的是精致路线,即使单刀赴会,也能点上几道好菜来品尝。

A 美貌与美味并存

在惠福东路存在着这样一间餐厅,没有耀眼闪烁的霓虹,没有高分贝的招徕小妹,它安静地存在,不争不闹。可是安静的它总是吸引着大批的女孩子,甚至在网上被食客口口相传,所以有时候会人满为患,一座难求。

这家餐厅的名字叫“1906醉小馆”,进去后第一件事情是做什么?相信熟客的回答肯定是——拍照呀!因为餐厅里布置有多个适合拍照的场景,譬如二楼的纯白波波池,三楼ins风的小帐篷、透明化妆间等,让你在任何角落都能拍出文艺范大片,所以不少客人会边吃饭边拍照,吃完了往往还要把三层楼都溜上一遍,这才叫一个心满意足。

香辣菜的小清新路线

好的文艺范餐厅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气质,有人文和艺术的沉淀,最重要的是用细节感动人。这里的细节就做得颇为体贴,譬如适合一人食的小菜、每桌标配的充电器,直截了当的微信点单……甚至,你可以带着心爱的宠物一起来用餐。经常泡在餐厅里的老板,希望这里就像自己的另一个家,可以让人放松地吃吃喝喝。

由于老板对美术设计多有涉猎,因此连盛装菜品的器皿和菜式的卖相都有讲究,像最常见的饮料“西柚苏打”,这里就愣是拆分成一杯水果冰砖和果浆底,一瓶冻好的苏打水,一小罐糖浆,摆得像一幅静物画,用木托盘盛着上来,由食客自己开瓶倒水调成饮料,仪式感十足。

在餐厅,喂饱肚子依旧是头等大事。这里的菜式走的是精致路线,大多是一两人份的小碗小碟,看着就像西餐似的,有些还会加入少许傣式元素。譬如用青柠汁调味的“傣式无骨凤爪”,不过往细里一瞧,却是如假包换的川菜,干辣椒、青花椒、红花椒一个不少。

菜式里还会加入店家在各地旅游时采风回来的元素。譬如一道“吮指手剥笋”,就是选用了江浙的夏笋,再用川式泡椒水冷浸一晚而成,入口清嫩无渣,微辣带酸,最适合夏天时节当前菜或是小吃。

总括来说,这里的菜式出品没有太繁琐的做法,有的只是细细碎碎的日常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