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是消费力 广州餐饮打“副牌”

发表时间:2018-04-09 11:22作者:梁旭华 

红酒提子骨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副牌,最早本是欧美高级时装界的一个概念。一线牌子奢侈且昂贵,适合少数财力雄厚的消费者,而打出副牌,则要占领消费力较弱的年轻人市场。到了国内,这个词则更频繁地出现在餐饮业。

随着政策风向和消费心态的转变,国内高端餐饮势头减弱,许多高端餐饮品牌开始打出自己的副牌,希望用这种方式获客并实现盈利。这一批新扎餐厅在价格亲民之余,菜式也大走融合路线,将外来风味与“本地胃”相结合,让大家吃得更惬意。

A 百变之下的老广味道

“好有形融合餐厅”的“胃口”很大,力图将潮人及潮人的父母都一网打尽,因此这里不仅有为十二星座潮人度身定制的星座菜,还有贴合老广肠胃的早茶点心,让你阖家都能在这里找到各自所爱。

即点即制的鲜货

这家开在新港西路的餐厅,菜牌里的菜式、点心将近两百款,囊括了粤菜、川菜、东南亚菜、西式饮品……甚至还有时下流行的烧烤。难道餐厅就不怕备料过多,以致“压货”吗?

这里的食材每天都是时鲜货,而且大部分都是在自家厨房即点即制。譬如人气菜式“酸菜鱼”,里面的酸菜就是由师傅腌制的。

餐厅开在老城区,前来帮衬的食客有不少是嘴巴刁钻的老广街坊,故此出品虽走的是新潮路线,但制作上一点也不马虎。像这道“泰式冬阴功肥牛”,大厨先用沙虾、罗氏虾连壳与传统泰式香料、番茄等熬制两三个小时,煮成冬阴功汤底后,再加入泰国椰浆和花奶来调味,最后放入肥牛和金针菇,难怪味道如此浓郁。

新潮点心功夫足

由于有资深厨师坐镇的关系,这里的新潮点心菜式做起来也是有板有眼。例如“红酒提子骨”,为求鲜味不减,大厨每天都用澳洲红酒和新鲜的加州提子用慢火煮成提子汁。猪小排则上粉略炸,定型之余还可以令其表面松脆。之后加入提子汁略炒,这样出锅的提子骨果香明显。

比起前者,“冰波柠檬茶”的做法更为过瘾。它选用斯里兰卡红茶作为茶底,搭配黄柠檬。店家抛开大家常见的方冰,选用冰球来为茶饮降温。能够保证短时间内不会稀释茶水,从而使得柠檬茶的口感不会变淡。

B 趣味餐厅“套路深”

走入西湖路上的“陆一六”餐厅,潮人们忍不住要露出会心一笑:这真是一家“套路”玩得很顺溜的餐厅。墙上绘满了用猫漫画来诠释的《孙子兵法》,菜牌上的菜式名字——“迷之好吃脆皮鸡”、“最佳CP(蛙虾配)”等,都让整个饭局变得话题性十足。光看这种氛围,你一定想不到,它其实是“绿茵阁”的年轻副牌。

美貌川菜 别出心裁

“陆一六”隐藏在光明广场里,但开业不久便在潮人圈中打开了口碑,高颜值和高辣度就是它最显眼的标签。

鲜椒薄荷鱼

餐厅的出品称得上是可圈可点。单看招牌菜“鲜椒薄荷鱼”,入口清鲜酸辣,连汤都可以直接端起来喝掉。这里的重庆师傅用猪大骨熬成汤底后,再加入蔬菜汤略煮,最后加上薄荷“醒”味。

里面垫底兼吊味所用的酸菜,则从成都直接运送而来。不过师傅觉得酸味不够醇厚,因此将它重新洗净后,再用醋、糖、大料、山泉水腌制三天,令其吃起来更爽口,达到酸香均衡。鱼片还是根据重庆人的偏好,打至起胶后用蛋清略拌,再浇上滚烫的汤底而成,上桌时恰恰熟透,入口滑溜。

点这一道菜的时候,还可以跟师傅商量一下,加一把粉丝或是乌冬面进去,在吃光鱼片后用来垫肚。

不辣不刺激

“蜀山一百零八将”是这里的另外一道招牌菜,这是一个拼谁更能吃辣的标杆式辣菜,真身其实是“毛血旺”。

里面的配料包括有脆皮香肠、梅林午餐肉、水发毛肚、新鲜肥肠、鸭血、黄喉、鱿鱼丸等十多种食材,肥肠选用的是肠头,爽中带点油脂香。而汤底同样是大骨浓汤,但加入了师傅自家炒制的火锅底料,牛油味浓。同时,由于汤中加入了冰糖和罗汉果,所以在一波麻辣之后,回甘迅速,不会叫人有呛喉的感觉。

若想吃香脆口感,建议来一份“炭烧美蛙”,这道菜从“香辣美蛙”改良而来的,孜然香气明显,食客可以自由选择麻度和辣度。师傅将它略炸后再爆炒,所以蛙肉皮脆肉滑,肉汁也比较充足。

C 泰式小清新的轻盈

泰国清迈的宁曼路,是国内小清新一族爱去打卡的地方。因此一看到“宁曼拾光”这个名字,不少国人会有一种对上了暗号的窃喜。

这是一家以东南亚和法式轻食为主打的餐厅,是烘焙品牌“皮尔先生”的副牌,开在优托邦商场里。餐厅有着清新薄荷绿的外墙,内里是层层叠叠的绿植,原木色的长桌搭配高脚凳,宛如宁曼路上的小店重现。

健康海葡萄生菜沙拉配芥末蛋黄酱

餐厅所用的食材多为蔬菜和海鲜,菜式走的是健康轻怡路线,万一想不到吃什么,这里还有全日驻场的bruch,很讨白领妹子的欢心。

健康食材当道

在这里,时下流行的健康食材泰国藜麦、燕麦还有越南海葡萄都是常见的当家小生,各色点缀的泰式酱汁更是直接从当地进口,酸辣开胃。

其中必试的是“冬阴功海鲜烩饭”,这属于比较重口味的菜式,又酸又辣,能让人吃出一头的热汗。主厨先用虾和泰国香料熬制冬阴功汤底,再借鉴意大利烩饭的做法,一边加冬阴功汤,一边将泰国香米炒熟,所以饭中每一粒米都非常入味。

适合这个天气享用的是“海葡萄生菜沙拉配芥末蛋黄酱”,里面加入了泰国藜麦、混合生菜、鸡蛋、牛油果和日式芥末蛋黄酱,摆盘出色,经常成为手机摄像头追逐的目标。

做法让人好奇的还有“宁曼紫香米饭”,别看它呈现出一副高冷的蓝紫色调,好像人工染色一般,其实它是用泰国植物蝶豆花来染色的。这里的人气饮品“海洋拿铁”,同样运用了这个方法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