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豆腐煲鱼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发表时间:2018-03-21 18:14作者: 

竹荪,也称“竹笙”,是一种名贵又保健的食用菌,我国“草八珍”之一,有“菌中皇后、山珍之王、素菜之王”之称,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所含多糖成分与其他菌类一样,能增强免疫力、抗肿瘤等作用,同时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能够维持并保护肠道功能,预防肠癌的发生。很多人不知道怎么选择干竹荪,这里小编就告诉大家,一朵完整的竹荪分菌盖、菌柄、菌伞三部分,选购的时候可以选择菌柄较大的,因为它的口感比较好;另外,干竹荪看起来是淡淡的黄色,千万不要贪漂亮选择白白的,白竹荪可能经过了熏制加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汤中添加了豆腐,其性味甘凉,具有益气和中、滋阴润燥的功效,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的理想食物,南豆腐水分含量较多,口感嫩滑,很容易消化吸收,对于小儿食欲不振、营养不良都有较好的食疗作用。再配以补益的鱼丸,既可以作为一般人群保健食用,同样适用于食欲不振、高血压、高血脂、免疫力低下、肿瘤等人群。

主要功效:补中益气、强身补虚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用于食欲不振、高血压、高血脂、免疫力低下、肿瘤等人群。

材料:干竹荪10g、南豆腐500g、鱼丸8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将干竹荪清除杂质后用温水泡发,南豆腐稍冲洗,切块,鱼丸洗净对半切开备用;在锅内加入1000ml清水,先下鱼丸和生姜;待大火滚沸后再下南豆腐和竹荪;水开后改用中小火再滚20分钟,待所有食材均熟即可调味出锅。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