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吃“春芽” 洞庭土菜馆时令新菜等你尝

发表时间:2018-03-19 18:30作者: 

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新鲜的嫩芽,所谓“春日食春芽”,春芽是春季大自然的最精粹之物,春食一口鲜,滋养一整季。3月1日起,洞庭土菜馆“春芽”主题时令新菜系上市了,呼朋唤友来尝鲜!

在新春来临之际,为了第一时间让人们的胃“活”过来,洞庭土菜馆的湖南师傅早早就已开始筹备:远赴湖南考察寻找好食材、反复测试、调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带来这个季节最令人期待的味道...

香椿芽煎蛋

藜蒿炒腊肉

笋芽儿煮风吹肉

地皮菜肉丸汤

鲜蕨酱椒炒肉丝

老坛剁椒鱼头

【香椿】

香椿作为春季的代表性蔬菜,俗称“树上的蔬菜”,格外惹人争相尝鲜。其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箩卜素等,是润滑肌肤保健美容的好食物。

【藜蒿】

藜蒿是长在湖边上一种特有的水草,不仅能做成美味,还能领略自然的味道。

藜蒿炒腊肉是同春天、亲情、乡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季的藜蒿茎与腊肉一起炒,顿时香气扑鼻,尝一口鲜美爽脆,回味无穷。咸香柔软的腊肉,愈发衬出藜蒿特立独行的香气。腊肉金红,藜蒿青绿,脆嫩爽口,醇香柔润,而且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道诱惑着食欲。

【竹笋】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唯春笋和冬笋味道最佳。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立春后采挖的笋洁白如玉。笋体肥大、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是山八珍之一。

竹笋和咸肉的搭配,加上红辣椒和味

【地皮菜】

“一场春雨一席地皮菜”,地皮菜作为自然的馈赠,又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锌、钙等矿物质。形态极似木耳,但更柔软鲜嫩。做汤时,鲜美的味道中带着一股自然的气息,很好喝。

【蕨菜】

蕨菜被称为“山菜之王”。“蕨芽珍嫩压春蔬”、“日日思归饱蕨薇”,是对蕨菜美味的盛赞。最常见的做法有炒和凉拌。

蕨菜清鲜滑润,与滋味浓郁腊肉同炒相得益彰。爽滑的蕨菜和干韧腊肉搭配起来独具美妙,口感又更加丰富。蕨菜既吸收进腊肉的香,又中和了它的油腻,这里的鲜蕨酱椒炒肉丝是一道极佳的下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