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到 海鲜野蔬春意闹

发表时间:2018-02-24 17:49作者:梁旭华 

C “味觉之王”游水松叶蟹

说到冬日里的压轴之鲜,首推日本的松叶蟹。这是一种蟹脚细长、生活在泥沙质海底的蟹类。其中雄蟹的捕捞季约为11月至次年3月,而雌蟹因为身负繁衍的重任,捕捞季相对较短,只到12月底。相较于同样出名的雪场蟹,松叶蟹的肉质更为鲜甜细腻,蟹黄也是味浓甜鲜。它的产量甚高,因此价格也相对亲民。

在广州,以游水松叶蟹作为主打菜的餐厅不多,珠江大厦内的“松月自慢料理”就是其中的一家。这是一家偏台式风格的日本料理店,里面的鱼鲜类食材有8成以上是进口,每日都有飞机货送到餐厅。

盐烧蟹脚膏焗饭

松叶蟹的做法很多,最简单直接的吃法是刺身或是清水煮。新鲜的松叶蟹腿肉放进冰水里,会在收缩后“开出”类似钟乳石般的“花”来,这也是判断松叶蟹是否新鲜的方法之一。

如果想要吃出气氛,日本师傅往往会用无烟炭来烤制它,这也是店家主要烹制松叶蟹的方式。大厨会将松叶蟹分开蟹腿和蟹身两大部分来盐烤,蟹膏则用来拌饭,调入以昆布调味的大浓口酱油,再以蟹壳盛上,味道鲜美。

除了松叶蟹外,油脂充盈的黑鲔,也就是俗称的蓝鳍吞拿鱼,值得大家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