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烧烤 暖胃暖心

发表时间:2018-02-11 14:39作者:曾繁莹 王维宣 

鳄鱼烧烤食得新奇

你吃过最特别的烧烤是什么?有一家装潢独特的餐厅,大门是个岩石洞,店内如同原始洞穴。招牌菜很特别——烤鳄鱼。这人工驯养繁殖的鳄鱼是从泰国引进的品种,店家向黄沙有资质证的供货商取货。厨师黄师傅介绍,店内每日进3条鳄鱼,每条大约23斤,肉质嫩。厨师选新鲜、皮薄、纹路细的。除了头部以外,鳄鱼身上几乎所有部位都可以食用。但事先要腌制过。用热水烫过表面,去衣后用盐、牛油、柠檬腌制3小时,后二者的去腥能力超强,这是厨师们经过反复试验得出的结论。

鳄鱼串是用尾巴前段的肉切丁,不可蘸湿水,以保留风味。烤7分钟后涂抹橄榄油,撒盐,皮爽口,肉质软滑;鳄鱼尾有八九十厘米长,厨师只选择最精华的30厘米,慢火烤30分钟,后大火抢味。这一部位,主要吃的是骨香味;一只鳄鱼掌足足一斤多,同样用三种材料腌制渗透后,明火慢烤上35分钟,胶质较重是这个部位的特点。鳄鱼骨架做成“骨肉相连”,鳄鱼排恐怕是烤制时间最短的,大约13分钟即可。

实际上,这还是一家自助烧烤餐厅,只是鳄鱼处理繁杂以及烤制时间过长,因此常常由厨师代劳烧烤了,其余的食物的烧制皆由食客自己搞定。每一张桌子都有一个不锈钢烤炉,食物选择多样,还有别家没有的:像猪竹肠、猪皮、鸡皮、泰国香蕉、灯笼椒等。猪竹肠是猪粉肠的头部,非常爽脆,需要专门找才能拿到货;鸡皮只用鸡胸皮,口感松脆。